近4千億買66架F16V戰機?空軍不正面回應

面對中國頻頻擾台又不斷擴增武力,我國空軍向美方提出添購66架F16V戰機。不過外傳,美方報價直逼4000億台幣,更有在野黨民代質疑是蔡政府軍購綁大選。空軍急上火線澄清,雖然證實有這項採購案,但實際金額多少卻含糊不明說。

更多新聞: 參謀總長、空軍司令將訪美!國防部:與軍售無關

F16戰機捍衛領空20年,來到延壽大關,空軍除了升級現有142架成為F16V之外,更決定加碼再添購66架F16V。

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對此回應,「由於我們採購的裝備形式不一樣,所以採購的價格一定會有所差異,都有待美方回覆以後,再由空軍予以議價。」

軍方低調證實,已經向美方提出發價申請書。外號毒蛇的F16V是我國出資38億美元,針對既有F16性能的升級計畫。只要有任何國家採購,台灣都可以分得權利金。

F16V可掛載AIM9X響尾蛇飛彈等新型武器外,最重要是換上主動式相列雷達,加強搜索功能,並全面提升電戰系統。

最敏感的價格部分,當初1992年,我國採購150架F16只花60億美金,但現在數量不到一半,卻傳出美方開價,直逼130億美金,約4000億台幣。如果以美國在前年批准賣給中東國家巴林20架F16V,單價只有7000萬美元來比較,我國購買的單價硬是多出許多,來到兩億美金。

在野黨質疑軍購與總統大選有關,所以照單全收,但軍方嚴詞反駁「與總統大選、有利於總統訪美,以及美開天價四千億等四點內容,均純屬臆測,對此,國防部表達嚴正抗議」。

國防部戰規司司長吳寶琨則說,「目前飛機的錢還沒出來,如果說有影響(預算),我會向行政院申請特別預算。」

軍方解釋再三,敏感問題都含糊帶過,一場記者會留下更多問號。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買138架F35只花3600億?軍方遏止謠言:是48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