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廳長經驗談!暢聊電影中的法律觀念

司法走進校園看電影學法律,還有司法院廳長到場演講,分享經驗談!世新大學安排司法與戲劇講座,找來司法院行政廳長王梅英,和學生從電影中探討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問題,藉由產學合作專題課程,讓學生在拍片和戲劇劇本撰寫中,能更貼近司法、了解法律常識。

更多新聞: 司法院講座與民互動 探討法學與精神醫學關係

司法院行政廳長王梅英走進校園,拿過去從事法官的經驗,和世新大學學生一同探討電影中法律意涵,她說,「法律畢竟只是社會運作的一環,那我覺得,我們社會我覺得為什麼今天會把那個司法罵那麼慘?我的觀察是反而大家過度的解讀,過度的期待,判決他所要去發揮的功能。」

世新大學安排一系列產學合作課程,其中司法與戲劇講座反應熱烈,對於電影中出現的法律議題,也讓同學感到好奇。

司法院行政廳長王梅英解釋,「因為信仰的問題,然後他們不讓他輸血,可是醫院想要讓他接受輸血,所以我想說就是面對這種醫療,還有信仰之間這種糾紛,在台灣是也可以走向法庭審判這樣子嗎,不輸血馬上就會死的話,那他可能就會請法院去做一個...,就是一個強制的處分,那就我們法官的話,我們怎麼去判斷這個事情,我們就說一方面這個衝突,你要尊重他的信仰自由,還是你覺得說,讓他活著這件事情比較重要?」

司法院啟用法律戲劇諮詢平台,邁入第二年,除了走入校園分享法律觀念,也提供製片團隊正確的法律諮詢服務。

王梅英說,「透過這種司法影展,我們希望就是能夠激起一般人,就是對於這種法律它所帶來的熱情,這種電影的傳媒可以把法律這些概念,就是傳達給大家。」

透過司法專業人士,和學生面對面互動,讓同學能更貼近司法,學以致用。

(民視新聞/黃國誠、吳培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遭判刑將入獄!高志鵬嗆「民黨敗選成司法戰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