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太多?宣示沒向孫文遺像敬禮 竟差點當不了議員

去年當選的台南市原住民議員Ingay Tali穎艾達利在宣誓就職時,因宣誓程序上引發爭議,早就提出修法《宣誓條例》的立委林昶佐就說,《宣誓條例》規定的宣示動作包括右手伸直、五指併攏等,可能有些身障者無法做出,根本「管太多」!

更多新聞: 800位女醫師登報挺蔡英文 陳水扁:威權封建思想

他是台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穎艾達利,去年(2018年)宣誓就職時,因為這段阿美族誓詞,讓他差點當不成議員。

去年12月25日宣誓就職日當天,其他議員都站在自己位置前宣誓,只有穎艾達利站在走道,還向後轉180度,背對國父遺像以母語宣誓,想當然爾,當天沒有完成宣誓儀式。

Ingay Tali穎艾達利說,「當時的宣誓就職之所以無效,是因為很多人會覺得說是因為族語的問題,事實上並不是,當天我只是沒有符合所謂《宣誓條例》第5條規定,朝前面對國父及國旗遺像。」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穎艾達利特立獨行,但該怎麼宣誓?對誰宣誓?根據《宣誓條例》第5條規定,宣誓人得肅立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還要五指併攏來宣讀誓詞,上一回修正已經是1979年,一隔40年,幾乎能以八股來形容,讓早就提議修改《宣誓條例》的立委林昶佐批評,根本管太多!

林昶佐表示,「我蠻不知道為什麼要管到這麼細,老實說我們台灣其實也簽了身心障礙者保障公約,像剛才這樣的規定,是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出來(五指伸直併攏),我想這個是蠻不公平的。」

Ingay Tali穎艾達利也說,「今天如果市民在正前方,我當然朝正前方宣誓這沒有問題,我之所以能夠當市議員,就像立法委員之所以能當立法委員,並不是國父投他的,一些宣誓的東西,會把它搞的有點類宗教化,進到一個轉型正義、尊重多元的狀況,其實我們更應該回到這個思考點,是不是這東西已經不符合轉型正義,甚至還是威權殘餘?」

威權時代留下來的規定,隨著時代變遷,勢必得好好拿來重新檢視一番。

(民視新聞/徐葳倫、謝政霖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促轉會掛牌 中正紀念堂去威權成首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