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行程遭降格?柯文哲:真正外交哪是在大廳見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在下週出訪美國,最新公佈的行程,規劃到訪美國國會大廈,不過原先計畫要去的國務院和國防部都不在行程中,遭外界質疑被降級,層級甚至輸了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大截。對此柯文哲表示這沒什麼,卻接著語帶玄機的說,國與國之間的外交哪裡是在大廳見,似乎暗示可能將有不公開的會面行程。

更多新聞: 家長會總會長擬「變相組黨」備戰2020?柯文哲:管不了

台北市首長共識營,市長柯文哲分享到以色列出訪的經驗,提到許多受邀市長後來都成了總統,似乎認為自己也是被挑過的人選,未來有機會挑戰大位,但下週隨即要啟程訪美的他,行程規格卻傳出遭到降格。

對此柯文哲回應,「問題是本來的『格』在哪裡,我也不曉得,所以這個沒有什麼,take it easy,輕鬆一點,什麼降格升格,何必想那麼多,不然那條標準線在哪裡。」

要外界別想太多,不過看看柯文哲訪美的行程,先前傳出在華盛頓時,會前往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最後全都不在行程上,只會到訪國會大廈,並在傳統基金會演講。

反觀同樣訪美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不只進到白宮,也安排和國防部及國務院官員會晤,層級、規格顯然贏了柯文哲一大截。

柯文哲指出,「問題是你要比什麼,其實我跟你講,國與國之間真正的外交哪裡是在大廳見,CIA要來找你,哪裡是在大廳見面。」

柯文哲語帶玄機,似乎暗示這回出訪將有不公開行程,不過先前幕僚透露,行程都是透過駐外處安排,目前還是暫定版本,卻遭外交部打臉是AIT負責,柯文哲也做出澄清。

他表示「在華盛頓美國政府部門,我還是叫AIT自己處理,可是我們到波士頓、亞特蘭大要住哪裡、要叫車翻譯,還是要外交部在當地領事館幫忙,所以他們還是有幫忙,怎麼會沒有。」

強調外交部和AIT都有協助安排行程,至於敏感的兩岸論述,柯文哲則說還沒想好如何做答,畢竟訪美行程被視為參選2020的起手式,一點都馬虎不得。

(民視新聞/王富民、吳東祐、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府遭駭客入侵!柯文哲訪美行程恐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