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背後搞鬼?委內瑞拉大停電第四天 首都超市遭打劫

委內瑞拉全國大規模斷電已經第四天,雖然傳出有小部份地區電力恢復,但全國還是持續停班停課,而且物資短缺問題越演越烈,首都卡拉卡斯今天還有商店被打劫。被美國等50多國承認的臨時總統瓜伊多表示,將要求國會宣佈警戒狀態,而指控美國背後搞鬼的總統馬度羅,則向軍方喊話,停電是分裂國家的詭計。

更多新聞: 俄國部屬軍機、飛彈 委內瑞拉成美俄角力新戰場

40多人沿路趴一排、雙手反綁在後,猛一看還以為軍方是在掃黑或掃毒,這些人是搶劫現行犯,只是他們搶的是超市,贓品是食物和飲料。

委內瑞拉全國大停電四天,民生問題大爆發,沒水、沒電、沒得吃,有些店家因食材無法保存報銷,乾脆關門不做生意,開門的則要擔心被搶,連加油站都缺油,本來通膨就快漲破,現在沒電刷卡、全得付現,更是買不起。

雖然這種物資短缺的日子,委內瑞拉人已經練了好幾年,但這次真的缺太大、斷太久,實在吃不消。

當局自從上週宣佈停班停課後,就再沒給消息,陸海空交通持續停擺,一般人撐得住,但病患可是熬不起,根據非政府組織表示,停電已經奪去17條人命,10日連醫生都忍不住破口大罵「政府有夠爛」。

眼看民不聊生、哀鴻遍野,反對黨領袖瓜伊多10日表示,政府擺爛,國會就要動起來,並指出「明天將召開緊急會議,我將要求國會宣佈進入『警戒狀態』」。

反對黨想透過宣佈警戒狀態,讓國際援助物資運進來,不過先前馬度羅已經重手阻擋,更指控人道救援是美方借道干預的幌子,10日他再向軍方喊話,停電就是場陰謀,想讓委內瑞拉人絕望自相殘殺。

根據官方數據,委內瑞拉在2013年和2018年有兩次大規模停電,分別斷電6小時和8小時,但這次不但範圍幾乎遍及全國,不來電時數還持續增加,也讓對立的兩造更加吵個不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委內瑞拉、美國關係惡化 美外交人員週五前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