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宗教大使來台  總統蔡英文:某些國家迫害宗教

印太宗教自由對話首次在台灣召開,美國宗教大使布朗巴克再抨擊中國政府,正在跟信仰打仗,蔡總統也說「某些國家」正嚴重迫害宗教。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底出訪義大利,卻傳出可能順路到我國友邦梵蒂岡,跟教宗見面,搶邦交國意味不在話下,宗教外交戰火線交鋒。

更多新聞: 美宗教大使稱蔡英文「總統」台美官方互動層級再提升

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對話,首次在台灣舉行,蔡總統致詞時炮口對準中國,表示「在那些國家宗教組織被摧毀,神像和宗教象徵物被摧毀,台灣深刻了解這種,有人試圖剝奪你權利的感覺,所以我們選擇與那些受壓迫的人民站在一起」。

美國宗教大使布朗巴克也批評,「那些新疆人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家人得不到他們的消息,為什麼中國買不到聖經,看來他們正在跟信仰打仗」,砲轟中國跟信仰打仗沒有勝算。

蔡總統還在這場會議上,特別介紹台北的新生南路上,從天主教聖家堂、伊斯蘭教清真寺、基督教長老教會,到佛教的觀音禪院,和摩門教台北聖殿比鄰而居,彼此包容接納。

凸顯台灣的民主自由,布朗巴克以無任所大使的官方身分訪台,也被視為台美關係升級指標,但一場宗教外交戰隱然開打,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底將出訪義大利,可能順道拜訪我國歐洲唯一友邦「梵蒂岡」。

根據義大利24小時太陽報報導,雖然檯面上行程看不到中梵峰會,但不排除有驚奇,而過去江澤民、胡錦濤都沒會晤教宗方濟各,這次中梵在簽訂協議後,如果習近平跟教宗會面,就代表雙方關係有突破,也意味台梵關係出現危機。

外交部長吳釗燮,一週前就直言中國近期內,將藉機謀奪我國友邦,是不是就是梵蒂岡?因為習近平訪義時間,正巧蔡總統也將出訪南太友邦,雙方日期可能重疊,就怕會重演,去年蔡英文出訪剛回國,薩爾瓦多就跟我國斷交的事件,這場宗教外交戰絕不能敗戰。

(民視新聞/陳妍伶、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宗教大使會見李凈瑜 喊話中國釋放李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