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MAX8連二失事 中國、印尼、新加坡全面停飛

衣索米亞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型客機,前天由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起飛六分鐘後就墜毀,機上157人全數罹難,目前兩具黑盒子都已找到,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表示還不會禁飛這款客機,但要求波音必須在4月前修改軟體和系統,由於出現安全隱憂,目飛衣索比亞、中國和印尼三國已經要求737Max8全面停飛,新加坡今天也宣布領空內禁飛這款飛機。

更多新聞: 印尼虛擬總統候選人諷刺政局 80萬人都說讚

親友們掩面哭泣,悲傷難以平復,一張張空椅再也等不到工作夥伴回來坐下休息,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張罹難機組人員的遺照讓大家緬懷,一趟例行的飛行工作,卻是天人永隔,大家都想知道飛機到底發生什麼事?

目擊者塔度吉瑞楚表示,「飛機直衝而下機尾附近起火,看起來飛機遇上麻煩,直接衝下地面接著爆炸起火。」

衣索比亞航空客機不幸墜毀,這已是5個月內第二架波音737MAX8發生空難,而且同樣是起飛後不久失事,飛機安全引發質疑,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緊急發布公告,要求波音在4月前修改設計。

波音777退役機師阿本德說,「很有可能是修改軟體,衣航機師是否使用修改的飛行程序,這是航空總署先前針對波音發布的。」

去年10月,印尼獅航同款客機在爪哇海墜海失事,調查顯示飛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也就是自動保護系統有問題,其攻角感應器出現輸入錯誤,恐導致飛機重複俯衝,當時波音針對感應器錯誤,發布操作手冊指導機師如何應對。這回航空總署進一步要求波音修改「機動特性增強系統」。

阿本德表示,「這兩起失事都發生在低飛行高度,波音777退役機師阿本德,機師須立刻評估狀況並做出反應。」

目前無法確定衣航機師是否也面臨同樣問題,FAA表示雖然外部報告顯示,兩起空難有類似的地方,但調查才剛起步,現在不宜太早下定論。而且目前沒有足夠證據支持禁飛波音737MAX8,儘管FAA掛保證,但仍無法消除外界疑慮,就連阿本德也說,無法安心駕駛波音737MAX8。

波音737系列被視為航空界中最可靠的飛機,737MAX8是該系列中最新款,引擎更有力也更省油,如今接連傳出事故,中國、衣索比亞和印尼都已下令禁飛,波音股價在11日紐約股市一開盤就下跌13%,看來大眾對波音的信心,短時間恐難恢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跟進國際禁令!宣布停飛波音737 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