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象有望復活?細胞培養「再生」有進展

近年各國科學家都在絞盡腦汁,讓一萬年前滅絕的長毛象可以地球上復活。日本近畿大學團隊發表報告,宣布已經成功讓冰封長毛象的細胞,在老鼠的卵子內進行再生活動,創下世界首例。團隊也期待這項新進展,能早日達成長毛象復活的目標。

更多新聞: 腦死病人能復活?美國成功讓死豬腦部重新活動

分布在歐亞大陸和北美洲等凍原地帶的長毛象,數萬年前曾用巨大身軀稱霸地表,現在多國科學團隊,都在試圖要讓這種古代動物重新復活。其中日本近畿大學團隊,11日傳出好消息。

研究人員近畿大學講師宮本圭指出,「我們成功讓28000年前的細胞核,出現了活動跡象。」

團隊從2010年,自西伯利亞永凍層出土的冰封長毛象中,抽出含有遺傳物質的細胞,植入40顆實驗鼠的卵子內,結果不僅有半數的卵子出現了長毛象細胞自我修復的現象,還有5顆卵子出現了細胞分裂前,呈現的「紡錘體」構造。

雖然最後這些細胞並未成功分裂,但冰封長毛象的細胞還保有一定活動力,卻是全球首次發現,這項最新的研究結果、已經登上英國期刊「科學報告」電子版。

團隊打算以此研究為基礎,最終達成復活長毛象的目標。NHK主播報導:「團隊計畫取出冰封長毛象,細胞中帶有遺傳物質的細胞核,然後再從基因與長毛象,類似的亞洲象體內取出卵子,去除亞洲象基因後,轉為植入長毛象的細胞核。」

接下來科學家再用電擊方式刺激卵子分裂,讓卵子轉變成類似受精卵的狀態,再將它植回亞洲象體內,若一切順利,在地表上消失近萬年的長毛象,有機會重現世人面前。

不過除了基因複製動物的實驗倫理,如何從冰封長毛象體內,取出仍有活動能力的細胞,都還要想辦法解決。另外實驗中不可或缺的亞洲象,本身也是瀕臨絕種動物,是否該將其使用在這項計畫中,未來也需謹慎考量。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雲縣用「再生粒料」鋪路 政府澄清:不是底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