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死病人能復活?美國成功讓死豬腦部重新活動

美國耶魯大學的最新研究,成功讓已經死亡4小時的豬,腦內的細胞重新恢復活動。這項研究為中風及其他腦部疾病的研究開啟新的可能,不過讓死豬復活也引發新的倫理問題。

更多新聞: 腦死孕婦靠儀器維生 117天後剖腹產女嬰

腦死的病人有機會再重新復活嗎?自然期刊17日刊載了耶魯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科學家把屠宰後的豬隻帶回實驗室,持續6小時朝豬腦內打入特殊的人造血液,成功讓已經死亡4小時的豬,一部分的腦細胞恢復活動。

這項研究結果,代表未來可能找到治療中風或其他腦部疾病的新方法;也代表科學家有了新工具,進一步探究人腦的奧秘。

假以時日,或許真的有可能和閻羅王搶人,讓亡者重新復活。不過可能改寫死亡定義的研究,免不了引發倫理問題。美聯社科學撰稿人利特就表示,「這引發很棘手的問題:人要『死』到什麼程度,才能取走器官移植到別人身上?這是很實際的問題」。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目前並不打算把這項技術用在人腦上。無論如何,單就科學成就來看,這項研究都是了不起的突破。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長毛象有望復活?細胞培養「再生」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