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死孕婦靠儀器維生 117天後剖腹產女嬰

捷克一家醫院今天證實,8月15日,一名腦死孕婦成功產下女嬰。這名孕婦靠儀器輔助存活了117天,才進行剖腹產,在人工輔助腦死孕婦案例中,創下最長孕期的紀錄。

更多新聞: 產婦「子宮破裂」母命危子亡 家屬控疏失圍婦產科灑冥紙

醫護人員邊說話邊按摩孕婦肚皮,拿出震動道具跟胎兒互動。緊接著又搬出一台機器,將孕婦的腳分別固定,輔助她進行運動。

靠著像這樣的人為輔助,捷克一家醫院8月15日成功為一名已經腦死的孕婦接生一名女嬰。這名孕婦懷孕不到4個月,就因為腦出血導致中風,被宣判腦死成為植物人。

醫護人員不忍心家屬一次失去兩位親人,嘗試使用醫療儀器維持母體生命,並監測胎兒成長,打算等寶寶長到夠大再剖腹生產。

醫護人員負責維持生理機能,家屬負責唸故事做胎教,齊心協力了117天,最終寶寶在懷孕第34週降臨人世,取名為艾莉絲卡。女嬰誕生後,媽媽也在親人的陪伴下停止人工儀器輔助,有尊嚴地結束生命。

醫院表示,艾莉絲卡一出生就有2.1公斤,長42公分,健康狀況良好。而靠儀器存活117天,最後成功產下胎兒,也創下人工輔助腦死孕婦相關案例中最長孕期的紀錄。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腦死病人能復活?美國成功讓死豬腦部重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