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縣用「再生粒料」鋪路 政府澄清:不是底渣

雲林縣委外焚燒垃圾產生底渣,必須以垃圾量的1.8倍比例回運,為了去化底渣存量,縣府將處理過的「再生粒料」,回填在道路的基底層,因此引發汙染疑慮。對此,雲林縣府強調,運回的「再生粒料」通過層層檢驗,絕對符合國家規範。

更多新聞: 業者不滿再生能源躉購價遭砍 經濟部今開聽證會

雲林高鐵站南側聯外道路正在鋪路,但這些基底層,有將近一半是「再生粒料」,什麼是「再生粒料」?就是垃圾焚化後的底渣經過處理,已經不含重金屬和戴奧辛。

雲林縣工務處長汪令堯表示,「我們把再生粒料混合土石跟水泥,拌合成為CLSM,也就是低強度高流度混凝土,我們運用在(道路)基底層來使用。」

民眾對於底渣運用有疑慮,縣府解釋,再生粒料不會堆在工地,都是由環保局直接運到預拌場,當有需要時提出申請,才會出料,過程由環保局嚴格控管。

汪令堯指出,「(再生粒料)固化之後不會有滲出的問題,這幾個工程大約可去化4萬噸,目前已使用1萬7千多噸,未來還有5個標案都在陸續完工中。」

雲林縣長張麗善也親自到工地視察,強調除了有環保局保證料源,工程單位也進行相關檢測,使用的不是「原來的底渣」,不會汙染環境,請大家放心!

雲林縣長張麗善提到,「它的溶出絕對沒有任何的疑慮,而且是完全固化完以後,經過檢測完全沒有溶出,也沒有任何毒性的檢驗後,完全在安全範圍內,我們才去做工程的處理。」

縣府表示,再生粒料只用在道路的基底層,使用比率不得超過5成,不能使用在臨近民生用水及養殖水源區,請鄉親安心。

(民視新聞/鄭孝欽、張士政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再生醫學突破 癱瘓病人復原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