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人口逾28萬!衛福部建照護網、打造友善環境

臺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8萬人,衛福部因應失智人口快增加,建置綿密的失智照護服務網路,透過打造各地區失智友善社區,串連社區中的商家等組織,期盼打造一個友善失智社會,協助失智者及家庭可自在、安心生活。

更多新聞: 5月起軍醫照護擴大!警消、海巡、空勤一併納入

志工們幫阿嬤帶上智慧導航項鍊,陪伴長者散步及逛街。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估計目前臺灣已經超過28萬人,其中9成居住在社區中。

為了提升失智者友善環境,衛福部自106年推動「失智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建立各地失智友善社區,藉社區網路串連社區中的商家、宮廟、郵局、醫療院所等各場域共同合作,隨時提供失智者適當協助。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負責人高秋鑾說:「9人座的休旅車,我們早上就要7點30左右,每一戶去接,這個部分是目前沒有收費。」

全台灣也建置73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350處,提供專業照顧諮詢,協助失智者家庭,減輕照顧負擔。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徐文俊說:「長輩只要願意出門他就會有一些進步,如果他不願意出門他會越來越退縮,越來越退步,所以在社區裡頭就要預備這些事情。」

失智症目前無法治癒,但約有超過7成的失智個案,屬輕度及極輕度。醫師提醒,透過提早使用失智症照護服務,還是有機會維持生活品質。

(民視新聞/楊怡安、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悲歌!失智老翁常走丟 妻鐵鍊綁柱防亂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