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滑雪勝地 班斯科滑雪場禁塑

保加利亞的班斯科滑雪場,位於海拔2600公里左右的皮林國家公園。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及天然形成的滑雪道,每年冬天吸引數萬遊客到這裡,享受雪地飆速的快感。不過遊客走的時候,往往都回留下滿地垃圾,因此從今年起,滑雪場開始禁止提供塑膠餐具,而遊客自己帶進來的垃圾,也得分類回收。

更多新聞: 等不到雪!日本滑雪場舉行「祈雪」儀式

位在保加利亞南部、皮林山脈的班斯科滑雪場,群山環繞,擁有眾多湖泊與老松林,而且消費物超所值,這幾年成為歐洲熱門滑雪勝地之一。但觀光客總是會留下滿坑滿谷的垃圾,有鑑於此,滑雪場決定今年起實施禁塑令,不論是餐廳、咖啡廳、或者滑雪道上,一律禁用等一次性塑膠製品,改用玻璃、陶瓷、及紙質等環保材質的餐具。

滑雪場行銷總監說:「對於那些來滑雪卻攜帶塑膠製品,例如塑膠瓶礦泉水或者其他東西,我們有張貼指南,告訴他們哪裡可以分類回收,以免汙染滑雪的區域。」

改用環保及可生物分解材質的餐具、以及垃圾分類制度,大大增加營運成本,但業者並未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滑雪場行銷總監也說:「對我們來講成本必較高,因為我們需要這些包裝的儲藏空間,為了要維持正常運作還需要聘更多員工,因為這些東西比較重。」

冰箱裡的飲料,全部都是懷舊玻璃瓶,自助吧台上擺著紙杯,遊客們都很樂意配合。

班斯科滑雪場坐落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皮林國家公園邊緣,海拔超過2500公尺,擁有得天獨厚的滑雪條件。這裡有總長75公里、自然形成的滑雪道,在白雪皚皚的松樹林中滑雪,別有冬日風情。

其中最著名的,是以義大利奧運滑雪冠軍通巴命名的滑雪道。73度的陡峭坡度,可享受在雪地裡飆速飛行的快感,向來是極限滑雪愛好者爭相征服的對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拉斯加「送冬」競賽 滑雪加滑水考驗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