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後邦交國即將失守?史瓦蒂尼親王:台灣是第二個家

與我國建交時間超過50年的非洲內陸國史瓦濟蘭,去年(2018年)更改國名為「史瓦蒂尼」,而去年5月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後,史瓦蒂尼就成為我國在非洲僅剩的唯一邦交國,大使梁洪昇說中國沒有一天不想要用金錢、利誘方式,挖走我們的這位友邦,但我們仍會持續努力,維持好兩國邦交。

更多新聞: 我11邦交國致函聯合國秘書長 要求不將台灣排除在外

去年接下史瓦蒂尼大使職務的梁洪昇,親自到王宮向國王遞交到任書,緊接著就馬不停蹄展開各項工作,因為中國不斷的想破壞台灣與史瓦蒂尼關係。

駐史瓦蒂尼大使梁洪昇:「中國用金錢或用利誘的方式覬覦史瓦蒂尼,想破壞台史關係的企圖,沒有一天有停過。」

「史瓦蒂尼」過去叫做「史瓦濟蘭」,與台灣有超過50年的邦交關係,不論是農業技術團,或者是生技科學園區基地,兩國都有積極密切的合作。

另外也有不少台商大在當地設廠經營事業,主要以紡織成衣、鋼鐵、餐廳等為主,大使館除了協助台商之外,也與當地政府加強互動,致贈電腦、簽署教育合作獎學金,甚至參與各項活動,就是希望鞏固雙邊友誼。

梁洪昇表示:「我們的強項把它極大化,功效極大化,我們把一些瞭解到、掌握到一些這個會對台史關係有損害的因素,把它極小化,壓力一定有,我們沒有消極,也沒有這個悲觀的空間。」

史瓦蒂尼親王VUMILEDLAMINI說:「我們很珍惜和台灣的合作與友誼,台灣是我們第二個家。」

大使館坦言,台灣確實面臨著外交困境,尤其在去年5月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後,史瓦蒂尼成了我國在非洲最後一塊版土,而我方誠心相待,史國國王也多次造訪台灣,相信在互惠互助的情況下,雙方關係將能長久不變。

史瓦蒂尼是目前台灣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國,儘管中國不斷用金錢誘惑想挖走我們這個好朋友,不過大使館這邊強調,會盡最大的努力維持好台灣與史瓦蒂尼的邦交關係。

(民視新聞/莊順發、謝耀德 史瓦蒂尼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人間煉獄!熱帶氣旋重創非洲 死亡人數恐破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