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日本「釀酒職人」 農口尚彥打造全新酒窖

日本有位被封為「日本酒之神」的釀酒職人,農口尚彥,他今年已經高齡86歲了,過去釀造的作品,得過多達27座金賞,這紀錄至今無人能敵。現在他還在石川縣打造一座全新的酒窖,從全國挑選優秀的年輕釀酒師,要將一身技藝傳承給下一代。

更多新聞: 全台首宗!關酒窖空調害千萬美酒變質 酒商挨告

屋簷下,杉樹葉作成的「杉玉」由綠轉褐,空氣中瀰漫微醺,新一批的清酒即將完成。日本將掌管酒藏的總釀酒師稱為「杜氏」,而今年86歲的農口尚彥更是杜氏當中的傳奇。他出身釀酒世家,從16歲踏入酒藏,與酒結緣長達70年,農口釀造的作品,曾摘下史無前例的27座金賞,被人稱作「日本酒之神」,雖然4年前,他一度因為年事已高宣布引退,卻又在2015年復出。

農口尚彥表示,「待家裡什麼都不想腦袋都空空的,待下去人都要老了,回來酒藏感覺又精神抖擻了起來。」

他選在石川縣重新出發,打造一間「農口尚彥研究所」,從全國各地募集年輕的釀酒職人,一同挑戰終極的「魂之酒」。

要釀出口感淳厚的清酒,光洗米就是一門功夫,根據當日天氣和米的狀況,農口會以秒為單位,調整浸泡時間,之後脫光上衣,進入高溫40度以上的「麴室」,進行最重要的發酵準備,像施魔法一樣、灑下麴菌,量的多寡全憑感覺和經驗,「和菌對話」已經成為農口的名言。

但這位釀酒大師也有個讓人訝異的弱點,那就是他其實不太會喝酒。

將一身技藝傳承給下一代,日本的酒神傳說,今後也會繼續流傳。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各國跑者頭戴照明燈 地下酒窖拚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