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大學和醫院產學合作 推「健康照顧產業專班」

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人才需求大幅上升,看準照護人才搶手,現在有高職、大學和醫院三方進行產學合作,推出全國首創的「健康照顧產業專班」,高中學生進入專班就讀,寒暑假實習不僅月領2萬8千元,畢業後還能合作的醫療機構就業或是繼續升學,提供長照人才的培育管道。

更多新聞: 促進產學合一!教育部推動產業、學校實務教學

小心翼翼扶著老人家,一步一步慢慢走,每一個動作都不能馬虎,長照人員除了要照顧長者,還需要耐心陪伴,有醫院和學校合作,提供場地給學生實習,讓他們為以後的工作提早做準備。

方曙商工校長馮愛琴表示,「利用暑假的時間讓他們去實習,在這個實習還要滿16歲,還有滿90小時的專業訓練,往後他們在這個學習過程裡面,希望他們能夠學以致用。」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全台長照人員有5萬人,有照顧需求的人口,卻有73萬8千人人力嚴重不足,為了彌補長照缺口,也看準銀髮族商機,桃園方曙商工、國立台北商業大學以及聯新醫療集團三方合作,成立全國首創「健康照顧產業專班」,規劃出一條龍的產學體系。

壢新醫院院長黃忠智指出,「有些是核心的,非專業人才來做不可的,有些屬於事務性工作的話,必須要把他的有限時間能夠撥離開來,護理人員的部分的話,我們將來醫療人會走向,會提供一些輔助人才,將有些業務做某種切開。」

為了鼓勵學生就讀,寒暑假實習一個月有2萬8千元的津貼,畢業後可立刻到合作的醫療機構工作。想升學沒問題,表現好的還能在台北商業科技大學繼續讀書。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在學生階段,就可以有適當的薪資的收入,希望能夠讓技職教育扎根,讓大學跟高中職合作大手牽小手,給年輕一代的學生更大的保障。

這次的產學合作,從高職階段串聯升學管道,加上企業支持,替產業導入年輕的照護新血,建立上到下的整體長照鏈。(民視新聞賴國彬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產學合作也有「迎新宿營」 勞動部邀4校學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