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鳳梨爆一斤1元?農委會:分級不同

受到暖冬影響,南台灣的鳳梨產期撞在一起,可能爆大量。昨天嘉義大林就有鳳梨農率先發難,指出產地價格上中下品,一斤只有5塊、3塊、1塊,連顆水餃都買不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立即來到嘉義聽取鳳梨農的心聲,但他同時也駁斥「少數媒體說一斤一塊」的說法,表示水果分級不同,價格自然也會不同。

更多新聞: 「農委會每天和農民做伙」 陳吉仲拚場韓國瑜

果農拿出合作社收購單,證明鳳梨的產地價格真的慘兮兮,真的是這樣嗎?實際詢問合作社。合作社盤商表示,「昨天是一三五,今天有漲二四六。」

這是嘉義縣民雄和大林的鳳梨產地收購價,受到暖冬影響,水果品質不如以往,加上產期與高屏台南強碰,價格直直落,果農一片哀嚎,透過媒體不斷放送,農委會查覺事態可能擴大,主委陳吉仲趕緊南下嘉義大林消毒。

陳吉仲說,「農產品裏一定有分好壞,都有按照品質,不一樣的品質價格就不同,少數的媒體在那邊說一台斤一元。」

大林鳳梨農反應,已經好幾個月來,鳳梨價格上品一斤只有五塊、中品三塊、下品一塊,一斤連一顆水餃都換不到。但農委會拿出數據表示,高屏的鳳梨一斤還有13元,台南11元,嘉義確實比較低,但也有6~7元,並沒有崩盤。

陳吉仲表示,「屏東高雄的農民打來罵,為什麼?屏東哪有這個行情?高雄哪有這個行情?不能用很少數很少數的個案,來打擊到整個農民的通案。」

但這樣的說法,顯然果農並不滿意,嘉義鳳梨價格低是事實。

果農抱怨連連,陳吉仲也當場做出裁示,要求大盤商每台斤收購價不得低於4.8元,農委會也會協助找通路,消化鳳梨,就怕去年1,2,3塊的鳳梨價格再出現,果賤傷農,更傷了對政府的信心。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打擊鳳梨崩盤假新聞!陳吉仲:盤價最低4.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