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賺獎金濫開管制藥?三芝衛生所主任年拿360萬

全台最會賺!新北市三芝衛生所主任蕭秋勇涉嫌濫開藥物,賺取高額獎金,每年除了薪資之外,居然可領360萬獎金,相當月薪有38萬,比台大主治醫師的薪水還高,連護理師、司機也都分一杯羹。現在新北市衛生局派人稽查,而蕭秋勇出面澄清絕無違法,歡迎來查。

更多新聞: 濫開鴉片類止痛藥 美國聯邦當局起訴60人

來到三芝衛生所,診所一早就有不少民眾,而主任蕭秋勇忙著看病,卻傳出他濫開藥物,藉此賺取獎金,只要病人說睡不著就開安眠、抗憂鬱等管制藥,病歷卻未載明病情評估及治療成效,讓附近民眾看不下去爆料。

民眾指控,「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在看,那一次藥都開很多很大包,你自己看,每天都叫人打電話去做檢查,沒隔幾天就做檢查。」

看看病患手上大包小包,真的拿不少藥。其實三芝衛生所一年僅有2000多名患者,去(2018)年就大賺2988萬。而根據新北市衛生所獎勵金制度規定,扣除成本15%醫療作業基金,剩下的錢由衛生所開會決定如何分配,沒想到落入員工口袋。以2016年為例,1251萬獎金,蕭秋勇拿360萬,3名護理師拿70萬,就連司機也有27萬。而蕭秋勇月薪8萬,加上獎金等於月薪38萬,比台大主治醫師還高薪,令人不敢相信。

三芝衛生所主任蕭秋勇回應,「我們領管制藥的這個病人,平均只有5~6%,來我們衛生所看病都是慢性病居多,所以我們都要開立慢性處方簽為主,那都是三高當然有人輕症,有人重症,所以有些人因為都開一個月,所以每個藥當然都變成一袋一袋。」

蕭秋勇出面喊冤,一切合乎規定。但攤開診所歷年獎金,2015年1031萬、2016年1251萬、2017年1468萬、2018年1476萬,年年攀升,更是全台最會賺,但三芝人口才2.2萬人,相較有55萬人的板橋才賺1462萬,比例太過懸殊,也被主管機關盯上。

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林惠萍表示,「所有的醫事人員包括醫師,他的獎勵金是設有上限的規定,那這個部分他的確就是上限,只有到達每個月的30萬,也就是一年360萬,今天早上我們也同步去查,所有就是在這個3個月之內,管制藥品的所有病例,一併調回來做處理。」

新北市民進黨議員鄭宇恩對衛生局喊話,「營利之餘,我們也希望他們將自己的收入做為提升所內,做為醫療器材跟儀器更新的經費來源,而不是一昧的像市府地方的民代要求說,請他們幫忙向市府爭取,那努力的幫他們爭取,這些營利卻落入他們自己的口袋。」

其實蕭秋勇在2014年就曾被新北市衛生局發現第4級管制藥品異常,被開罰12萬,還因此修了30學分的教育訓練。到底這回有沒有再違法?還有待調查。

(民視新聞/陳盈竹、嚴文謙、陳崇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健保藥品放到過期!1年達193公噸遭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