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提「親美友中」戰略 彭光理吐槽「有辦法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之旅第六天,一早在華盛頓傳統基金會進行演講,吸引不少當地媒體和學者,大家都好奇柯P如何定調美中台關係,現場提出「親美友中」是台灣最適當的國家戰略,但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在會後吐槽「有辦法嗎?」

更多新聞: 最新總統民調只剩8.6% 柯文哲坦言:被邊緣化了

「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以及永續發展。」一開口就大談台灣價值,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華盛頓的第二天,唯一公開行程就是到保守派的傳統基金會演講,現場主持人更直接提問敏感的兩岸關係。

柯文哲回應,「雖然國民黨的九二共識的是一中各表,可是中國的九二共識是一中,所以事實上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也沒有被中國接受,當蔡英文總統在講維持現狀,可是北京政府看到的是,你在搞去中國化、在搞去蔣化,他們還是很不高興,今天很大問題是不管國民黨、民進黨,大概跟中國是完全沒有辦法對話。」

柯P彷彿以總統候選人之姿,左批國民黨、右批蔡英文政府,對於兩岸現今僵局,他也提出自己的解決辦法。

柯文哲說,「我一直反對用仇恨當政治的動力,用對立當作政治的手段,所以在兩岸關係上,開始對話重新建立互信才是第一步。」

強調雙方要建立互信,更拿世界各國和宗教衝突為例,形容兩岸之間存在著錯綜複雜的關係,連美國BBC記者也忍不住好奇舉手發問,詢問:「在中美台三個角力之下,台灣的戰略應該是怎麼樣?」

柯文哲提到,「這個『親美友中』這是基本戰略,在態度上我們親美,但是我們沒有故意去跟中國當敵人,所以『親美友中』是台灣最適當的國家戰略。」

只是柯文哲的話才講完,到現場刺探敵情的民進黨駐美幹部會後忍不住大吐槽,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就認為,「他自己希望是這樣子,但有沒有可能以我的立場來講,我想『有辦法嗎?』,因為中國面對主權獨立的台灣,他不贊成,所以每次見面要講話你的立場在哪?」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 彭光理

柯文哲在傳統基金會演講引發當地的學者和媒體,甚至還提出「親美友中」的論述,不過對於2020是否要參選總統,依舊沒有鬆口,不過相信他的心中已經有了答案。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美國華府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訪美行程結束 柯文哲自評「只是及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