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人民幣迫低頭 「我是中國人」捲藝能界

歐陽娜娜表態是中國人,引來論戰,中國文化統戰力道越來越強,先前被迫道歉的周子瑜和宋芸樺,承認是中國人,強調民族認同,這回歐陽娜娜力挺一個中國原則,藝人甘願向人民幣低頭。不過也有人堅守台灣價值,不討好對岸。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以諒解代替苛責,盼台灣藝人共同守護民主自由。

更多新聞: 歐陽娜娜新戲「被下架」!中國影視圈再發布「限古令」

2016年,當時才16歲的周子瑜,因為舉國旗,被黃安檢舉是台獨份子,憔悴道歉,承認是中國人的這一幕,讓人心疼,然而,這些年席捲藝能界的「我是中國人」表態潮,一波又一波。

演出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走紅的宋芸樺,近年轉往中國發展,2018年時,被中國網友翻出一段接受快問快答的片段。

宋芸樺直覺反應說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被大作文章,甚至被舉報到中國廣電總局,急的她在微博發文道歉,自稱「中國人」,而被扣上台獨帽子的還有藝人柯宇綸。

柯宇綸主演的電影強尼凱克,2017年揚威金馬獎,原定要在中國上映,不料又被黃安舉報是台獨藝人,電影慘遭封殺,無法上映。

中國龐大商機當誘因,迫使不少台灣藝人選邊站,麵包與理念孰輕孰重?滅火器樂團堅持台灣精神,不向「錢」低頭。

寧願失去中國大餅,也要守住信念的滅火器樂團,2016年,受邀總統就職典禮,全員穿西裝打領帶,站上凱道高唱《島嶼天光》,感動人心。不過從周子瑜、宋芸樺的「我是中國人」,強調民族認同,到歐陽娜娜堅定挺一個中國原則,可以看到,中國的文化統戰力道有增無減。

蘇揆感性喊話,諒解代替苛責,盼台灣藝人守護民主價值,不讓對岸得寸進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又一個中國台灣人?歐陽娜娜親回應:I come from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