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上班不想再穿高跟鞋」 日本女性發起#KuToo怒吼

從好萊塢發起的#MeToo 運動,相信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這場從美國影壇席捲到政壇,甚至全球多國的反性侵運動,讓社會聽到女性的聲音,而在日本,現在則是有另一個女性發起的#KuToo運動,也正掀起浪潮。

更多新聞: 日本女性發起「拒穿高跟鞋」 1.9萬網友力挺!

為何女性要穿高跟鞋上班?KuToo風波蔓延日本

#KuToo這個hashtag是今年一月分開始出現在Twitter上,發起人是一位日本模特兒兼作家石川優實,她表示,希望日本企業要求女性必須穿高跟鞋上班的規定可以消失,明明男人穿的都是平底鞋,為什麼女性要忍受穿高跟鞋之苦、邊受傷邊工作呢?

來源:石川優實推特

於是她在網路上發起了連署,呼籲日本厚生勞動省,明文禁止企業要求女性穿著特定鞋款工作,而之所以這個標籤叫做#KuToo,是因為Ku表了日文的鞋子(kutsu)以及疼痛(kutsuu)。

來源:Medium

石川的文章迅速獲得廣大迴響,到現在已經有超過1萬6千人加入她的連署活動,還有許多日本女性紛紛在推特上,發出雙腳穿高跟鞋穿到起水泡的照片,希望能改變日本職場不平等的待遇,但日本職場真的有女性必須穿高跟鞋的規定嗎?答案是有的,而且是很重要的潛規則。

女性上班族說不出的苦 高跟鞋成生活必需品

日本女性從畢業季開始就活,也就是就職活動、求職的時候,都必須穿上正式套裝以示尊重面試,但女性的套裝都必須是裙裝搭配黑色高跟鞋,有女性也直接在網路上分享經驗,表示女性如果穿褲裝會嚴重影響錄取狀況,連學校的求職輔導都會建議穿裙裝比較好。

來源:ATV

然後穿裙裝就是要搭配黑色高跟鞋,許多日本店家都會在求職旺季販售就活套裝組合,就是黑色高跟鞋、裙裝再加上黑色包包,看起來有點像台灣空姐招考時,女性會做的打扮,不過他們會穿上西裝外套,更正式一些。

來源:Keepo.me

但日本女性不只求職必須穿高跟鞋,上班也會被要求穿有跟的鞋子,因為日本社會普遍認為,女性在工作場合就是必須穿正式裙裝和高跟鞋才不失禮,很多企業直接明文規定女性服裝標準,其中就包括高跟鞋,有些企業就算沒有明文規定,但不少女性為了迎合職場氣氛,也是默默穿上了高跟鞋。

來源:Twitter

英國女性也怒吼 職場不平等見怪不怪?

其實之前英國也有反高跟鞋運動,當時一名被要求穿上高跟鞋的女性認為,這是職場歧視,請願後不但超過15萬人連署,最後英國國會還呼籲企業修改規定,不過日本的#KuToo活動,雖然

#KuToo連署人數破1萬6 能否打破傳統仍未知

連署人數破1萬6了,但日本政府並沒有任何回應,也還沒有企業有所改變,看來日本女性想要突破高跟鞋的限制,革命還需努力。

全球新聞直播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報導)

更多新聞: 宣導性別平權!墨西哥辦高跟鞋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