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殉道30週年 葉菊蘭:別輕忽得來不易的自由

今年適逢鄭南榕殉道30週年,台大研究協會邀請日本櫻人劇團,演出鄭南榕的故事「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讓年輕人認識台灣白色恐怖的歷史。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特別期許年輕人不要輕忽得來不易的自由,除了最大挑戰來自中國,也別被假消息淹沒大家對事實真相的追求。

更多新聞: 華膳保稅倉庫藏私菸 葉菊蘭坦承疏失會檢討

今年是鄭南榕殉道30週年,在台大校園舉辦紀念活動,悠揚的琴聲揭開序幕,日本櫻人劇團特地跨海來台,緬懷這位自由民主烈士。

「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描述日本菜鳥記者,爲了尋找好友下落來台,在自由時代雜誌社遇見總編輯鄭南榕的故事。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士外,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等人也出席。葉菊蘭不諱言,眼前言論自由最大挑戰來自中國。

葉菊蘭表示,「大家已經覺得言論自由像空氣一樣,非常非常自然的時候,我們的年輕一代所看到的所面對的,挑戰是不一樣的,當年我們面對的是威權,我們很大的挑戰是來自於中國,大量的新媒體的資訊網路,以及假新聞、假消息,來淹沒台灣對事實真相的追求。」

林飛帆則說,「覺得我們現在站在一個滿危機的關頭,那北京給台灣的壓力確實非常大,2020年剛好適逢習近平準備第三任,2021年是這個北京設定的,第一個百年的目標,台灣有很多值得擔憂的部分。」

30年前,鄭南榕堅持言論自由,不惜犧牲殉道。如今台灣在地緣政治上面臨嚴峻考驗,明年又適逢台灣總統大選,更希望大家珍惜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別忘了享受言論自由,也要負責任。

(民視新聞/黃瀞儀、陳柏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水扁緬懷老戰友鄭南榕 呼籲珍惜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