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30週年將至!內政部:「霸凌」與「假消息」非言論自由

4月7日悼念鄭南榕自焚的「台灣言論自由日」即將到來,今年邁入30週年,內政部小編在臉書發文談言論自由,首句就點出,「言論自由不等於言語霸凌」,強調「言論自由並非建立在人身攻擊、惡意誹謗、傳播錯誤訊息」。文末更提醒民眾,「在享受言論自由的同時,也提醒自己切勿以言論進行人身攻擊,以及散播不實謠言。」

更多新聞: 陳水扁緬懷老戰友鄭南榕 呼籲珍惜民主價值

附圖除了附上自由鬥士鄭南榕的照片,還幽默註解,「哥爭取100%的言論自由,但不是80(霸凌)的言論自由~自由鬥士鄭南榕曾說過前半句」,吸睛的還有內政部截圖的網友的嗆聲留言:「你碰過的鍵盤連阿米巴原蟲都活不下去」、「依你這智商,信不信我家狗狗跟你下圍棋,就算讓你三子都能下贏你?」

有網友在PO文下留言:「那是小學生吵架嗎」、「你有言語霸凌人身攻擊別人的自由~對方也有採取法律途徑的自由~」但也有網友認為,「我覺得嗆的還蠻有藝術性的欸,罵人不帶髒字,中文最高境界」

近日,網路霸凌案例層出不窮;立委鄭孟洳遭韓粉威脅殺全家;媒體人黃光芹亦因電台節目專訪韓國瑜遭韓粉以不堪字眼羞辱,更威脅對小孩不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節目上言論引用孟子名句更遭移花接木,最後黯然道歉。

新媒體當道的時代,網路社群成為假消息與民眾謾罵的主戰場,政府機關紛紛找來網路編輯主動發布政策或反駁假訊息,幽默圖文每每讓網友戲稱「撿到槍」。內政部在言論自由日前提出沉重呼籲,除了懷念堅守台獨理念與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也提醒民眾,勿將言論自由錯用在言語霸凌。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鄭南榕感動!日導演創作舞台劇《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