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世代政治認同」 鄭南榕基金會辦研討會

藝人歐陽娜娜喊出「我是中國人」引發譁然,年青人國家認同問題,近年浮上檯面,也成了學者討論問題。鄭南榕基金會舉辦言論自由學術研討會,有別於過去討論白色恐怖和228等歷史事件,今(2019)年討論青年世代的政治認同,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也到場支持。

更多新聞: 陳水扁緬懷老戰友鄭南榕 呼籲珍惜民主價值

當台灣出身、長大的歐陽娜娜,表態我是中國人,不但國人譁然,學者也想問,青年世代的國家認同感從何而來?鄭南榕基金會舉辦言論自由系列活動,以研討會申論話題。

葉菊蘭說:「過去我們當年承擔的挑戰就是,一個一黨專政威權國民黨,現在我們年輕人要面對,要承擔的考驗政治的體制也好,各方面都跟我們完全不一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少學者分析,從太陽花運動、周子瑜、到歐陽娜娜事件,都能看出台灣的言論自由,面臨中國政府無孔不入滲透,也讓年青人的國族思想,備受挑戰。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李敏勇說:「新一代的國民實質上已經是台灣,可是在傳播或是教育條件上,不完全是台灣,台灣是走在一個一面在跌倒,一面在追尋不充分正確,或是正常的道路上。」

政大文學院院長薛化元說:「自由民主人權這個價值,實際上是強化台灣認同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面向,也就是說不只是來自,我讀了台灣的歷史我住在這個土地,不只是這樣更重要的是,自由民主人權這樣的基礎,這一兩年來特別是今年,應該有大家重新反思的機會。」

其實過去基金會常討論白色恐怖、228等歷史事件,這次研討會不只聚焦青年議題,也透過藝術、音樂來探討,希望以多元形式,讓更多人體認言論自由的可貴。

(民視新聞/陳盈竹、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被鄭南榕感動!日導演創作舞台劇《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