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北返狂潮 國3雲林段出現「紫爆」奇景

紫斑蝶北返繁殖,每年清明節前後,剛好過境雲林縣林內鄉,而今年暖冬也影響紫斑蝶提早北返,21日還曾出現,每分鐘770隻通過的盛況,通常只要每分鐘達到250隻,國道三號林內觸口路段,將會封閉外側車道,讓蝶通過。

更多新聞: 紫斑蝶預期爆量!林內紫斑蝶季改攝影比賽

群蝶湧現,賣力飛舞,沿著綠色防護網,形成一片紫蝶狂潮,這樣的場景,一年一次,限定上演。

民眾賞蝶,覺得新鮮,保育員則忙著捕蝶,將紫斑蝶放到大網子裡,進行研究,每年在清明節前後,紫斑蝶遷徙,北返過境,雲林縣林內鄉,這裡算是牠們的中繼站。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我們是覺得啦可能這幾天,天氣好的話,太陽出來的話,可觀比較大的量出現。」

林內鄉長張維崢:「紫斑蝶季都是在清明節前後,今年特別不一樣是因為受到暖冬的影響,我們把牠提早一個星期,也種植一些蜜源植物,更加能夠讓紫蝶在這邊有充分養分。」

暖冬效應,紫斑蝶提早出發北漂,這幾天,還曾出現每分鐘770隻的紫爆奇蹟,為了保護蝶群貴客,國道三號林內觸口段,在每分鐘數量達250隻時,會封閉外側車道護蝶。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曾文水庫浮現「真善美」!高空攝影家捕捉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