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東河「晚崙西亞香丁」  名字浪漫又香甜

台東東河鄉種植的「晚崙西亞香丁」,外表與柳丁大同小異,但甜度、酸度、香氣都更勝一籌,每年都吸引許多民眾搶購。不過今年因為氣候良好,果實蠅大量繁殖,導致落果率高達4成,所幸台東東河鄉今年有增加種植面積,產量不減反增,民眾依然可以用往年的價格,享受美味香丁。

更多新聞: 台東最容易遺忘水果 黃澄澄「香丁」味甜水分飽滿

工人倒入一顆又一顆金黃色香丁至機器中清洗,這些香丁除了果實香氣濃,吃起來酸甜又多汁外,它還有一個浪漫的名字「晚崙西亞香丁」。

這種香丁成熟期較晚,約在每年3、4月,外型、大小與柳丁大同小異,但甜度、酸度、香氣都更勝一籌,不過今年因為氣候影響,種植情形不太順利。

農民吳學龍:「跟往年比起來在品質上是差不多啦,今年產量因為暖冬影響,然後果實蠅危害比較嚴重,量就有少差不多1/4。」

台東東河農會推廣股長劉五龍:「因為一般天氣寒冷,果實蠅繁殖沒那麼快,然後天氣非常好牠繁殖得特別快,所以就抓不勝抓。」

因為氣候良好,果實蠅大量繁殖,影響香丁生長,平均落果率高達四分之一,所幸台東東河鄉今年增加了種植香丁的面積,最後總產量仍然增加兩成。

今年價錢與往年相差不多,最頂級的一斤大約50元,最低大概在30元左右,雖然種植不順,但因產量增加,民眾仍然可以用一樣的價錢,享受最多汁又美味的「晚崙西亞香丁」。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