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罷工預告期」 空服工會衝服務處遞戰帖

華航機師罷工後,"罷工預告期"話題延燒,立委趙正宇提出修法版本,勞方需在前十天通知主管機關,資方則不得雇用替代人力舒緩罷工困境,希望取得雙方平衡。但各大空服企業工會認為,預告期只會減弱罷工力道,讓工會一早衝到趙正宇服務處踢館,要求退回修法。

更多新聞: 罷工預告期入法?交通部再拋「授權期」

撐著傘,穿著雨衣,華航、長榮等企業工會,不畏大雨,衝到立委趙正宇辦公室,遞出戰帖,如此氣憤,就是因為趙正宇提出「罷工預告期」,讓工會不能接受。

工會舉例,像華航機師罷工,面對官股企業,沒有預告期,勞資協商就花了一個禮拜,要是換成民營企業,豈不窒礙難行?

面對踢館,趙正宇極力澄清,罷工預告期,國際都有例子,最常罷工的法國,48小時前預告,美國、日本則要10天。而看看各黨團修法版本,親民黨7天、民進黨30天,趙正宇版本不限航業,預告期10天和增訂保障條款。

包含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曾表態支持罷工預告期,而目前長榮空服員,因不滿外站津貼比華航低和過勞航班問題,不排除要罷工。到底該如何修法,達到勞資平衡,各界傷透腦筋。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賴國彬、台北-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