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預告期入法?交通部再拋「授權期」

長榮空服員罷工衝擊大,「罷工預告期」是否入法,引發高度關注!總統蔡英文今天(23日)出席公開場合表示,社會需要多一點討論,甚至有綠委提案修法,罷工預告期至少7天,航空公司也必須提供最低4成運量,不過交通部現在又拋出,要有「罷工授權期」,也就是在獲得罷工權之後,明確授權在什麼期間進行罷工,引發桃園空服員工會反彈,直說會嚴重影響罷工效力!

更多新聞: 空服員罷工晚會情緒高漲 空姐登3樓「高空抗爭」

長榮空服員大罷工,旅客、旅行社措手不及,明定「罷工預告期」入法,聲浪再起!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還是要讓社會有多一點的討論,多一些的思考,務必要讓勞資雙方的關係,不要過度緊張。」

不過早在上個月就有綠委提案修民航法,葉宜津提出的版本,預告期至少7天,航空公司也必須提供最低4成運量,陳明文的版本則是,最晚30天前以書面預告,日期、方式、時間及地點,如果沒有預告就視為違法。

葉宜津說:「我們是一個島國,對外聯絡是幾乎全靠空運,我認為至少要維持4成的運量,否則我們再一次規模更大的罷工裡面,哪天我們台灣就幾乎快要鎖國了。」

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罷工預告期這個是之後,我想大家會來針對這個問題來,再做一些研議。」

就連過去反對罷工預告期的勞動部長許銘春,也首度鬆口,認為可以再研議,不過交通部現在又拋出,要有「罷工授權期」,也就是在獲得罷工權之後,明確授權在什麼期間進行罷工。卻引發勞工團體反彈,認為比罷工預告期介入,更嚴重!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批評:「在台灣一個工會可以發動罷工,已經是全世界最嚴謹的程序了,未來如果要拿罷工當成最後一個跟資方談判的協商的籌碼,就會完全的失效。」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得到罷工權的時候就把授權期,譬如說幾月幾號到幾月幾號要罷工,那這樣旅客也可以做一些因應。」

就是希望修法後,可以兼顧勞工、消費者、資方,創造三贏,不過立院臨時會議程已經確定,最快到9月新會期後,就會進行審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委提「訂定罷工預告期」 林佳龍贊同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