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生態浩劫!苗栗「西湖溼地」遭廢棄物攻佔

國家級苗栗後龍鎮西湖溼地,近來發現被人傾倒淤沙、建築廢棄物和人為垃圾,民代和環保團體怒批縣府在進行漁港清淤時,亂倒破壞生態。苗縣府農業處到場會勘,承認工程確有疏失,承諾一個月內清除淤沙,恢復溼地原貌。

更多新聞: 花蓮南濱抽水站擴建工程 竟挖出大量廢棄物

西湖溼地出現大量淤泥,附近還有磚塊、鋼筋建築廢棄物,瓶瓶罐罐一大堆,國家級保育溼地,出現人為垃圾,明顯是違法傾倒。

苗栗縣議員陳光軒表示,「我們發現這個是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公司寮』漁港的清淤工程,也要求縣府政風處,對於這部份來作深度開挖,來了解底下是否還有埋設不該出現的有毒物質,順便檢討是否有人謀不臧。」

西湖溼地面積142公頃,位於西湖溪及後龍溪口,同時具備泥、沙兩種生態系統,大量廢棄物會破壞珍貴溼地。

台灣生態學會趙克堅也說,「像甲殼類、沙蟹類,棲息環境就被破壞了,如果底層是廢棄物的話,牠們就沒辦法鑽下去了。」

農業處會勘後解釋,早期這裡尚未劃設為重要溼地,才會就近傾倒養灘,去年12月公告為重要溼地後,不知情沒告知,才會造成疏失,深感抱歉。

苗栗縣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說,「我們現在會把淤泥載走,營建廢棄物的部份磚塊這些,就是由水利署來清理,一個月的時間儘快將它清走,讓海岸能夠自然復育。」

縣府坦承疏失,不過,清淤不太可能清出磚塊、爐渣,懷疑存在已久。但看到沒通報,也不知道,不僅明顯疏於管理,更凸顯縣府內部橫向溝通有待加強。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與廢醫材焚化廠為鄰 居民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