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轉!小林村滅村國賠 15人獲賠最高300萬

2009年「莫拉克」八八風災導致前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滅村,397人死亡失蹤,居民認為公所等政府機關未落實撤離,訴請國賠,不過一、二審皆敗訴,其中15人獲最高法院發回更審,週三(27日)高雄高分院更一審宣判,15人逆轉每人獲賠150萬到300萬元,仍可上訴,會長蔡松諭聽判時也落下男兒淚。

更多新聞: 八八風災小林村提國賠勝訴 法院討8百萬裁判費

小林村國賠案更一審的宣判,15人逆轉勝,每人獲賠150萬到300萬元,村民忍不住情緒激動。

小林村自救會會長蔡松諭表示,「我剛其實在聽判的時候,就已經流淚了,我不知道聽到這樣聲音的時候,原來是這麼震撼人心。」

小林村民指出,「感謝法官和律師,希望市府不要再上訴,因為已經10幾年了。」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超大豪雨,小林村東北方的獻肚山崩塌,泥流土石瞬間淹沒169戶民宅,397人死亡失蹤。

災後死者家屬成立自救會,認為事發前,區公所沒有強制撤離村民,提告要求高雄市府及甲仙區公所國賠5.9億多元,一、二審都敗訴。

律師鄭文龍提到,「原來一、二審的判決,他的意思說,如果颱風、大雨、豪雨和地震,公務員都可以無作為完全是錯誤的,我想今天高雄高分院合議庭的判決,改正了以前一、二審錯誤迷失的判決。」

全案上訴到第三審,提告災民有15位,住在土石流潛勢區,當時已被發布紅色警戒要撤離,但村長參酌往經驗,做出不撤離的決定。

合議庭認為,此部分如果要由災民負舉證責任,有失公平,應由市府舉證,所以將這15人的部分,廢棄發回更審,調查公務員有無疏失,至於其餘123人則是敗訴確定。

小林村自救會會長蔡松諭:「我要誠摯呼籲韓市長希望市政府不要再上訴了,要談和解放棄上訴,我們都非常希望你們可以來找我們。」

小林村遺族也對市長韓國瑜喊話,希望市府不要再上訴浪費司法資源,也讓死去的村民安息,高雄市府消防局則表示,目前還沒收到判決書,是否上訴還得研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再見了國家級媽寶」國賠法修正草案:適當警告後遊客風險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