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小林村提國賠勝訴 法院討8百萬裁判費

莫拉克風災造成小林村有462人死亡,死裏逃生的村民傷痛之餘,提出國賠訴訟,纏訟近10年,最後只有15人勝訴獲賠。為了釋出善意,還退還市府6百萬元利息,但沒想到7月接到法院通知,當初提出訴訟的138個村民,要支付8百萬元裁判費,讓小林村民相當錯愕,痛批法院在傷口上灑鹽。

更多新聞: 走出八八風災傷痛 農場廚娘烹出冠軍獎牌

莫拉克風災,讓位在高雄甲仙的小林村天崩地裂滅村,奪走了462條寶貴人命。保住一命的村民,在2010年對市府提出國賠,2014年及2016年一二審敗訴,2019年有15個村民勝訴,獲賠3千多萬。

為了對市府表達善意,放棄6百萬的利息,但沒想到緊接而來收到法院通知,要追討8百萬裁判費,這下村民只好轉向市府求助。

小林村自救會會長蔡松諭表示,「我們這次支付裁判費,不會大於六百萬,所以才基於這個前提跟市府提出呼籲,希望市府協助小林村民,因為他們有些經濟情況真的非常不好」。高雄市長韓國瑜也說,「對小林村民來講真的太殘酷了,所以我覺得我這邊會全面來負責,希望小林村民可以放心」。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年4月表示放棄上訴,才讓小林村民可以稍稍緩一口氣,緊接著在7月,當初提出國賠的138名村民,共要繳納8百萬元裁判費,法扶這邊大約可以代墊八成的費用。另外先前勝訴的賠償金,有一百萬可以支付,但還有一百萬資金缺口,市長雖然允諾要幫忙,但於法無據,錢要從哪裡來。

高市新聞局長王淺秋表示,「可以用其他的捐款,或其他的方式來幫忙解決,市長的承諾主要是用他的方式,來幫忙解決訴訟費用,讓大家不用擔心」。

八八風災今年就要邁入第10年,除了裁判費引發關注,到時候郭台銘是不是會回到永齡農場和小林村民共度,意外的和韓市長同框會面,也讓外界十分好奇。

(民視新聞/陳禕瀅、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小林村國賠案未傳喚專家作證 災民:對法官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