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八八風災傷痛 農場廚娘烹出冠軍獎牌

11年前的八八風災重創高雄小林村,有一位災民高惠美一夕之間家園沒了、餐廳沒了,還痛失6名摯親,其中包括女兒。不過後來在永齡農場的輔導下,高惠美擔任農場廚娘一職,現摘農場的蔬果入菜,新鮮又有創意,2015年廚藝大賽還以梅子豬腳獲得冠軍。

更多新聞: 郭台銘出席永齡抗癌行動週年 強調打造健康醫療基地

拎著一個藍色水桶往田裡收成去,玉米美不美看一眼就知道,因為他是金牌廚娘高惠美。

玉米拔下來,下一秒就在鍋子裡,要吃就吃最新鮮的,廚房就是她的家。布農族人高惠美11年前遭遇八八風災,婆家跟餐廳雙雙被沖毀,痛失6名親人,一度消極,但她來到永齡農場餐廳,在農場的輔導下重新站起來。

高惠美樂於各種嘗試,整片農場都是她的選菜、選果場,帝王芭樂加燒肉,就是他的得意作品。高惠美說「試做看看,不知道出乎意料的美味,客人跟我們講,說來農場也許是簡單菜色,但吃起來就是特別清甜,感覺很好吃」。2015年,高惠美還跟另外4位廚娘,以梅子豬腳一菜打敗飯店大廚拿下冠軍。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指出,「在這裡的很多災民也經過十幾年休息,他們大部分都養成了好的農業技術,甚至這裡不管是修繕工班,廚房廚娘,大家都身懷絕技,這或許是可以給受災、曾經受過創傷的這些土地或地方,能夠有一個很好的示範」。

在永齡農場裡還有好多個高惠美,因為這有8成都是八八風災災民,透過輔導幫助11年了,他們走出陰霾,逐漸找到自己一片天。

(民視新聞/薛嘉瑩、鄧山田、呂炯偉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八八風災10年修復 大武部落成功推出紅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