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淑淨涉禁藥 2面奧運金牌暫不受影響

曾獲得奧運金牌的台灣舉重選手許淑淨,竟然傳出涉嫌使用禁藥。根據中央社報導,國際反禁藥組織(WADA)3月來函中華奧會,要求公布使用禁藥的選手姓名與禁賽期限,據了解其中包括了2屆奧運舉重金牌女將許淑淨。

更多新聞: 驚傳用禁藥 許淑淨聲明:服用了膳食補充劑

2016年時,由於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53公斤量級金牌得主,哈薩克女將趙常玲藥檢出現陽性反應,獎牌遭盜取消,而由當年的銀牌得主許淑淨遞補獲得金牌。而2016年里約奧運時,許淑淨又再奪下一面金牌,成為台灣史上唯一獲得2面金牌的運動員。

據了解,2017年底許淑淨參加世界舉重錦標賽前,原本接受中華奧會的禁藥檢察,呈現陰性反應,但WADA認為許淑淨的生物數值異常,要求負責檢驗的日本三菱實驗室用更精密的儀器進一步檢驗,之後才認定許淑淨用藥。

中華奧會的禁藥管制委員會,因此將許淑淨禁賽3年,不過她因手傷狀況復原不如預期,而於去年6月宣布提前退休。沒想到WADA竟又在近日來函,要求中華奧會需在4月5日前,把所有因服用禁藥列管的運動員上網公告,才使此事曝光。

據了解許淑淨是在2017年因傷缺席世界大學運動會後,世錦賽逼近傷勢卻仍無好轉,壓力過大失眠,不慎使用含有禁藥成分的安眠藥,才導致藥檢結果異常。對於為何在事發後選擇保持沉默,不公布違反藥檢選手的相關資料,中華奧會表示類似案件因涉及選手隱私,且長久以來都未對外公布,並非是因許淑淨才擁有特權。

根據WADA規定,如果選手禁藥檢測呈現陽性,接下來賽事的成績、獎金與獎牌都會被取消,而許淑淨是在2017年11月接受藥檢,因此不影響前兩屆的奧運金牌,僅需繳回2017年在美國安那罕舉行的世界舉重錦標賽抓舉銀牌。不過奧運藥檢的追溯期長達10年,如果WADA決定重新開瓶檢驗,再驗出異常結果,許淑淨可能就得再繳回金牌。

此外在奧運週期的4年間,如果同個國家在相同運動項目多達3名選手用藥,該項目的其他運動選手就會喪失奧運資格。目前台灣舉重加上去年11月同樣因藥檢陽性遭到禁賽的林子綺,已有2人涉嫌使用禁藥,恐被列入觀察名單,如果再發現1名選手用藥,將會害目前最被看好的舉重女將郭婞淳喪失參加東京奧運的資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舉重天后許淑淨涉禁藥 2017世錦賽銀牌遭追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