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賣台!涉及兩岸政治協商議題 行政院修法加「三道鎖」

國民黨天王接連喊出與對岸簽署和平協議,為了建立兩岸政治協商的民主防衛程序,行政院會28日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涉及變更領土等議題的兩岸協商,不僅在禁止之列,對政治協商也設立高通過門檻修法草案,規定兩岸涉及政治議題的協議,必須先有3/4立委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後,才能開啟協商。

更多新聞: 行政院招標「速錄師」要求專業證照 卻只能在中國報考?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解釋「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我們雙方簽署服貿協議,這就是政治協議,我這高門檻也有好處,就是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你不要跟我經濟議題夾帶政治議題進來,如果你經濟協議夾帶政治議題進來,那這高門檻你恐怕就很難過。」

協商過程立法院可以要求終止協商,而行政院在完成協商後,立法院應舉行聽證會,而院會審查比照修憲門檻,必須經由全體立委3/4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後,再由中選會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有效同意票超過投票權人總額的半數者,協議草案才可通過。這項修法送立法院後,預計本會期完成三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瑜訪中引國安疑慮 陸委會限期要求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