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去年2萬起跟蹤狂案件  成犯罪溫床

日本社會的跟蹤狂和恐怖情人問題,近來十分猖獗,據警方統計光是去年,全國就有超過兩萬起跟蹤狂案件,其中受害者有高達八成都是年輕女性,但這些受害者,常因錯估問題嚴重性、不願和他人商量,導致跟蹤情形日益惡化,甚至引發無法挽回的悲劇。

更多新聞: 騎車、跑步緊追!永和妙齡女子遭跟蹤 PO網直呼噁心

鏡頭前,這名女大學生曾被同校男學生跟蹤長達半年,回想過去,還是心有餘悸。

跟蹤受害者表示,「可能會在我家附近或在路上遇見,有時甚至出現在我上學的路上,都會讓我害怕得沒法去上課。」

女學生表示,跟蹤自己的男性,最初還會稍微和自己保持距離,但日子一長,對方行為開始變本加厲。

跟蹤受害者指出,「當我準備要外出的時候,結果一開門就發現他站在我面前,連要出門都覺得好可怕。」長達半年不分晝夜的跟蹤,讓人身心俱疲,但女學生卻始終沒對外透露。

跟蹤受害者坦言,「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才好,腦袋一片空白,也不知該怎麼商量。」警方統計,2018年全日本跟蹤案件達兩萬多起,受害者大多是年輕女性。

而據四國德島縣,對900多名大學生所做的調查,平均每7人中,就有1人曾被跟蹤騷擾,可見事態嚴重。尤其近年來,社群網路快速發展,更容易讓人被素未謀面的陌生網友、日夜騷擾,但因受害人往往會輕忽問題嚴重性,只有極少數人會和身邊親友商量、甚至報警。

只是一時疏忽忍耐,不僅會讓跟蹤者食髓知味,更可能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因此警方也建議民眾得留心。

專家再三提醒民眾,若發現情況不對勁,就應立即對外求援,才能防止事態擴大。另外也呼籲無論是警政系統或是學校,都應增加更多諮詢管道,才能有效防堵跟蹤犯罪。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國昌臉書爆料 在立法院內被男子跟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