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打卡系統上線了!「刷臉」加班、薪資一目瞭然

上下班排隊打卡落伍了!有科技公司花兩年時間,研發人臉打卡系統,上班不是刷卡,而是「刷臉」,不用一秒鐘就能完成掃描,就連門禁也是靠臉開門,目前已經有1200家企業使用,而且未來這套人臉辨識系統,也將應用在酒精鎖上。

更多新聞: 國際汽車零配件展 自駕、人臉扣款引關注

不用一秒鐘就能完成掃描,過去得正面對鏡頭,如今辨識度大幅提升,沒看鏡頭、側臉,全都能偵測出來。後台系統也立刻出現打卡時間、是否有超時加班等等,薪資單也能算出來,出勤紀錄全都攤在陽光下。

科技公司行銷長施心曼指出,「透過人臉辨識的方式可以不用攜帶卡片,不用像傳統方式,會有所謂盜打卡、代打卡的問題,以人臉辨識系統來講的話,目前有數千家企業在使用系統。」

科技業者花兩年時間研發,才短短上市一年,全台就有1200家企業使用,甚至夯到國外,刷臉技術無所不在,大門口也是用「臉」來開門,以防陌生人進出,未來也將應用在爭議多時的酒精鎖。

施心曼表示,「酒精鎖的部分,吹完以後會做辨識,辨識完以後,放在可以偵測到駕駛座位的地方,不定期會人臉辨識來理解說,這駕駛是不是剛做酒測的人是同一個人。」

把人臉辨識系統,裝置在酒精鎖上,不但可以大幅降低成本,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辨識度更高達99%。科技業者也期望,今年能讓系統覆蓋一萬家企業。AI應用範圍擴大,科技帶來的便利正顛覆你我的生活習慣。

(民視新聞/沈筱禎、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月經常性薪資4.1萬元 終結連續14個月年增率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