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殲11越海峽中線挑釁 我出動戰機強勢驅離

中國軍機竟然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挑釁!昨天(31日)接近中午,兩架中國殲11戰機,在澎湖西南方飛越海峽中缐,我國空軍的IDF和F16升空攔截,雙方在中線以東對峙15分鐘,兩架殲11才回航。學者分析,這次行動是對岸刻意規畫,主要是為了弭平國內對於經貿戰和美方友台的不滿。

更多新聞: 嚴德發:台海中線是敵我線 中國跨越國軍就會因應

中國空軍殲11戰機,越線挑釁,強踩兩岸關係底限。軍方證實,3月31日號這一天,上午11點左右,殲11戰機編隊,從福州義序機場分批升空,其中兩架沿著海峽中線以西,由北往南飛。

但到了澎湖外海,突然轉向跨越中線。我方兩架偵巡中的IDF戰機上前攔截,但殲11不為所動,直到嘉義基地的4架F-16也緊急增援,殲11航向才轉北,同樣從澎湖外海返回。這一波對峙,長達15分鐘,在距離本島100浬的空域,來回襲擾。

淡大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戰鬥機的作業程序來講,起飛前的勤前教育,就已經會畫出飛行路線圖,所以他的行動,我們可以合理的推估,是有意識的。」

繼2011年後,再有中國軍機直闖中線以東。國軍謹慎應對,澎湖和本島的防空飛彈部隊都進入戰備。挑釁擾台的殲11戰機,屬於重型戰鬥機,是原本俄國的蘇愷27授權中國製造,但性能有所提升。航程達5200公里,可掛載對空、對地多種武器,是解放軍空中主力。學者認為,美軍軍艦近期多次穿越台海和中美經貿戰,都是對岸蓄意越界的動機。

蘇紫雲說「所以從他是由空優戰機,而且是長航程的制空戰機來看的話,應該是針對美軍的用意會更清晰,最近他們內部受到很多經濟的問題,包括貿易戰的影響,加上歐盟最近對於北京,採取比較強硬的姿態,所以這第一個可能性,是要轉移焦點。」

中國安內,想拿台灣出氣,我國難以接受。總統府第一時間嚴厲譴責,要求中國停止危害區域和平福祉,不要成為國際的麻煩製造者,也透過管道,就這件區域安全威脅事件通報相關國家。要讓中國的粗蠻動作,受到世界檢視。

(民視新聞/葉郁甫、楊柏玨、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軍機飛越中線挑釁 國防部:飛彈部隊啟動接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