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飛越中線挑釁 國防部:飛彈部隊啟動接戰

中國軍機越線挑釁,府方第一時間證實消息,而國防部則是在今天(4月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才鬆口,當時飛彈部隊進入接戰程序。兩岸上一次劍拔弩張,已經得追溯到96年台海危機,而解放軍這幾天,也開始對越線的舉動,透過媒體大肆宣揚。

更多新聞: 無視美日印菲海上聯合演習!美方證實中國再試射飛彈挑戰區域和平

3月31日,中國軍機越中線挑釁,軍方證實事發當下劍拔弩張,除了空軍戰機升空攔截,防空飛彈部隊也就位接戰。

雷達開始追蹤敵機,掌握航向、高度和方位,並且檢查發射系統,就差沒有開啟瞄準的火控雷達,保留駁火底線。而上一次,這類針鋒相對的場面得追溯到23年前。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96年飛彈危機,那時候幾個指標,第一個是試射兩枚地對地飛彈,彈著點都是中線以東,中國的軍機開始有組織、有計畫,大規模出海演訓」。

96台海危機,解放軍除了試射飛彈,軍機也在海峽上空虎視眈眈,緊張情勢不在話下。到了2011年6月,雖然也曾經有中國蘇愷戰機越線2分鐘,如果不是技術失誤,挑釁意味也絕對不如這一次,在中線以東遊走15分鐘。

蘇紫雲提到「依照巡航速度推論,應該是連續飛行150公里左右,是由戰區層級下達,還是中央軍委層級下達,後面的政治跟軍事意義就會不同」。

恰逢我國總統大選前置,學者不排除中國再有挑釁舉動,因為對岸入口網站上,大肆宣揚越線的殲11所屬部隊,更稱呼他們是「中線撕裂者」。有綠營立委順勢提議,是否讓空軍除役的S2T反潛機,由海巡署重組,巡視海峽中線,反制對岸。

但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基於我們是和平維護者,相關作為,我們都會審慎,而且不會違背我剛剛報告的原則,也就是不挑釁」。

軍方坦言不再考量之內,就怕師出無名,反被解放軍當成出兵藉口。

(民視新聞/葉郁甫、葉純豪、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嚇阻中國!日本擬加長12式地對艦飛彈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