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海邊戲水 竟爆發紅斑性狼瘡

本身是紅斑性狼瘡的患者,要留意避免過度曬太陽.有一名女大生,日前到墾丁旅遊,返家後全身上下出現紅疹,發燒,關節疼痛,就醫檢查發現,竟然是罹患了紅斑性狼瘡.女大生本身不知道自己患有紅斑性狼瘡,醫生也提醒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紅斑性狼瘡,就要小心可能是潛在患者.

更多新聞: 防曬做對嗎?紫外線攝影機測出肌膚黑老指數

天氣漸漸變熱,不少人開始到海邊戲水,但有些人可能不適合過度曝曬在大太陽底下。

女大生背部整片起紅疹,不只如此,兩邊臉頰也都是紅通通,竟然是因為曬太陽引發的紅斑性狼瘡。

高醫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文展說:「因為休假所以跑到墾丁去玩,在海邊就玩了一個下午,我們發現這個病人很厲害的發燒,然後皮膚就出現像這樣的病變跑出來了,同時身體有很多的關節在疼痛,所以住院以後檢查發現這個病人,是發生了所謂的紅斑性狼瘡。」

醫生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病原因是患者本身帶有特殊基因,加上免疫系統紊亂,再合併環境因子,陽光就是其中一個。

高醫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文展:「UV常常會導致這類病人陽光敏感,或者叫陽光過敏這個病人有說,剛開始曬一曬陽光嘴唇就紅起來了,甚至嘴唇就開始類似有燙傷的表現跑出來了。」

這名女大生本身不知道自己是紅斑性狼瘡的患者,所以才會到墾丁玩水曬太陽,沒想到竟然把隱藏的疾病給曬出來.醫生提醒,只要家族中有人患有紅斑性狼瘡,就要小心可能是潛在患者,一旦出現發燒,關節疼痛等症狀,就要趕快就醫。

(民視新聞/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愛美防曬又節食? 恐成骨質疏鬆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