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防曬又節食? 恐成骨質疏鬆高危險群

你不喜歡太陽嗎?怕曬黑嗎?小心成為「骨質疏鬆」高危險群!尤其女性更年期後骨質會快速流失,如果又是節食體重過輕,不愛流汗曬太陽的「美魔女」,因為維生素D不足,無法促進鈣質吸收,更容易骨質疏鬆,導致骨折。

更多新聞: 每天擦防曬乳有健康風險?美國研究:成分恐入血液

根據中華民國老年醫學會調查,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9人就有1個人患有骨質疏鬆症,而65歲以上的女性罹患率更高,每4位就有1位。

銀髮族說:「我曾開過刀曾經跌倒過,很難站起來,站起來很痛苦。」時代變遷,骨質疏鬆不再是銀髮族專利,因為台灣女性堅信「一白可以遮三醜」,很怕曬太陽,出門在外不是包緊緊就是撐陽傘,所以「白皙美女」骨質疏鬆比例越來越高。

彰基醫療長謝明家說:「我們現在的『美女』條件要瘦要白,瘦的人本來就容易骨質疏鬆,曬太陽時間減少,運動量減少,當然就會造成骨質疏鬆。」

女性停經後,骨質會快速流失,因為沒症狀所以又叫「隱形殺手」,建議愛美之餘還是要「保骨」。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可靠日曬自行合成,醫師建議,一星期日照三次,每次曝曬10~15分鐘,一旦發現身高變矮、開始駝背,就是骨鬆警訊。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女大生海邊戲水 竟爆發紅斑性狼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