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擦防曬乳有健康風險?美國研究:成分恐入血液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防曬乳成分一天內就會進入血液,並在停用後24小時仍殘留其中。國內醫界則認為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認是否有健康風險,建議民眾還是得適量擦防曬。如果真的擔心,除了挑塗抹類產品,戶外盡量選防水產品,可以減少使用次數。

更多新聞: 搶夏日涼感商機!業者推「降溫8度」陽傘

暑假快到了,許多人就愛換上泳裝到海邊戲水,但太陽毒辣,得不停補擦防曬。偏偏根據美國FDA轄下機構,針對24位民眾研究發現,防曬乳成分一天內就會進入血液,並在停用後24小時仍殘留其中,包括四種常用成分,阿伏苯宗(avobenzone)、氧苯酮(oxybenzone)、依莰舒(ecamsule)和奧克立林(octocrylene)。如果每天塗抹,血液內濃度也會累積的愈多。

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楊慶升表示,「至於它吸收進體內,會不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基本上初步在動物實驗,或是在他們上市之前的實驗,都沒有發現有很嚴重的問題,這個實驗其實我覺得,大家可能不需要那麼恐慌,因為他做實驗畢竟走的是比較極端的方式,第一個他的次數蠻多,第二個他擦的範圍很廣75%以上,我們只擦手腳大概手腳跟臉,容易露出來的位子,大概40%~50%而已。」

國內也有醫師認為動物實驗都沒有嚴重問題,化學成分未必會對人體健康造成風險。反而提醒萬一不塗,反而增加皮膚過度曝曬病變風險。要是真的擔心,塗抹風險比起噴霧,可以選擇防水產品,減少塗抹次數,不要過度追求防曬係數高,因為化學成分越濃。

楊慶升指出,「基本上我會建議病人看一下UV指數,那一般超過3以上就會建議要做防曬,8以上要做比較強的防曬,如果是輕度的就是SPF30以下PA2~3,如果比較強效的防曬就是SPF到50。」

夏天即使在室內,一天最好還是擦一次。看身處環境適度塗抹防曬產品,保護肌膚同時以避免體內累積過多化學物,增加風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健康環保當道 美國、加拿大人造肉超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