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大!科學家破解防曬迷思

天氣越來越熱,出門在外,可要注意別被毒熱的太陽曬傷皮膚,但是如果只是抹上防曬油,就不會被曬傷了嗎?究竟要如何防護皮膚呢?

更多新聞: 每天擦防曬乳有健康風險?美國研究:成分恐入血液

氣候變化多端影響健康的不只是溫度的冷熱,還有看不見摸不著的紫外光,陽光裡有超過一半是紅外光,3成是可見光,以及不到10%的紫外光。紫外光會破壞DNA的結構被證實是引發皮膚癌的原兇,如果加上台灣溼熱的環境,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可能超過預期。

科學家在人工氣候環境曝露艙裡設定出程度不一的環境溫濕度,模擬台灣溼熱的天氣,觀察受試者在熱環境下的皮膚反應,接著再讓受試者實際曝曬於日光下,將蒐集到的資料和曝露艙的結果做比對,就能更準確的評估紫外光的健康傷害。一般大眾常以為陰天就沒有紫外光,膚色深的人或只要擦了防曬乳就不怕晒太陽等等,在科學家的研究下防晒迷思一一被解開。

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紫外光對於皮膚的傷害是累積,而且不可逆的防護措施得徹底執行。基本上外在的防護加上輔助的修護,比如從營養下手維生素A、C、E負責修復皮膚組織能抗氧化的青花素、茄紅素、兒茶素等也能幫助修復紫外光造成的傷害。

只是我們的身體也需要適量的紫外光來幫助合成維生素D,維護骨質健康所以適當的曬太陽也是不可或缺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女大生海邊戲水 竟爆發紅斑性狼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