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一樣的路!五彩繽紛芭樂賣出商機

芭樂產量大增,果農利潤少,叫苦連天!其實,農業也需要創新。彰化就有人喜歡種植奇特品種的芭樂,有西瓜芭樂、紫芋芭樂、紅寶石芭樂等等,十幾種芭樂五顏六色,口味特殊,因為市場少見,反而替自己開創出新商機。

更多新聞: 真脆!新品種「珍翠」吃過嗎? 酸甜度更勝珍珠芭樂

翠綠外皮,一片一片切開,果肉彩色繽紛,有的像西瓜,有的像芋頭,你沒看錯!他們都是芭樂一家親。

芭樂達人鄭俊達表示,「這是紫芋芭樂,葉子是紅色的,紅梗紅葉子,它是黃金芭樂,百香果味道的。」

俊達哥唸的是戲劇,年輕時從事婚紗攝影,中年轉業,改種芭樂,不過專挑特殊品種來嫁接,因為都和別人種一樣的就不稀奇,少見多怪,才能與眾不同,殺出血路。

鄭俊達指出,「有經濟價值的大概有8、9種以上,所以我們就能在芭樂大出時,不會受到價格的影響,能夠保值我們的利潤。」

十幾種奇巧芭樂,四季輪流成熟,珍珠、帝王冬天好吃,西瓜芭樂要吃脆的,賣相好還能直接作成禮盒,為農業創造不同可能。

鄭俊達表示,「如果品牌有建立,消費者當然會認同你的品牌,價格就能維持在高點。」

芭樂不只有賣果實,夫妻倆更開發附加產品,有果凍、果醬和芭樂乾,就連葉子也沒有浪費,可以作成芭樂葉玄米茶。

鄭太太提到,「我們是摘最頂點的一心二葉,最嫩的部分,不輸高山茶,而且風味絕對不一樣。」

芭樂富含維他命C,全身都是寶,社會不景氣,大家要更爭氣,轉個彎更多訂單!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玄天上帝過生日助農民 打卡就送芭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