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脆!新品種「珍翠」吃過嗎? 酸甜度更勝珍珠芭樂

國內主流品種「珍珠芭樂」每到夏天品質下降,肉薄籽多;但農委會耗時十年,推出耐受度更高的品種,取名「珍翠」,果肉就跟諧音一樣「真得很脆」,可望打入高單價市場,有力外銷。

更多新聞: 世界唯二!台灣芭樂年底外銷美國 蔡總統:這不是MOU

樹上大顆芭樂在陽光照射下,看來更鮮綠青翠,讓人好想咬一口的,正是今年夏天首度上市的珍翠芭樂。

高雄農改場長戴順發:「果實品質特別優異香脆又甜,酸甜比適中,這個品種在春夏之際,還有它的果肉比珍珠芭樂,大概厚1到2成。」

和市佔率95%的珍珠芭樂比一比,珍翠芭樂果形更渾圓,果肉明顯厚上許多,呈現乳黃色,而且不只產量多上2成,也改良了珍珠芭樂夏天品質落差大的劣勢,而且栽培相對容易,面對極端氣候,也比傳統芭樂更有耐受度。

果農潘連進:「我吃過嚇一跳,在夏季能生產出這麼棒的果實出來,陸陸續續克服從種苗培育,跟整個栽培管理我番石榴也是新手,但老師在1年最短的時間,讓我用最快速度上手。」

連果農都驚嘆「珍翠芭樂」的好滋味,因為它不只跟名字諧音一樣「真脆」,酸甜比例也剛剛好,果肉又細緻,未來打算走高單價路線,預計每公斤價格會比珍珠芭樂增加10元左右,6顆木質禮盒更上看2000元,創下國內芭樂價新高。

而目前農改場,也已經將品種權專屬授權給果農潘連進,由他來生產與販售種苗。

高雄農改場長戴順發:「大概前前後後花了差不多10年的時間,那這當中的困難點,其實就是一個品種育成之後,那你要把它推到市場,目前我們採取的就是要找到授權業者。」

為了鞏固品質,未來每顆芭樂都會貼標籤、追溯來源。以「夏季天后」之姿登場的珍翠芭樂,已經被香港率先搶下200公斤訂單,未來更可望成為台灣50億芭樂市場的新寵兒。

(民視新聞/楊喻晴、馬登洲、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走不一樣的路!五彩繽紛芭樂賣出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