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挑戰「台灣關係法」 美國跨部會強調護台決心

中國軍機日前飛越台灣海峽中線,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今(2)日推文批評中國軍事挑釁,無法贏得台灣任何民心。

更多新聞: 《台灣關係法》40周年 幕後功臣王能祥發表新書

波頓在推文中轉發有關台灣抗議中國軍機,飛越台海中線的新聞,他指出中國軍機的挑釁,只會使各地珍惜民主的人們更堅定決心,而台灣關係法與美國的承諾也會更加清晰。

而根據中央社記者去電訪問的回覆,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則雙雙表示,「美國反對任何一方旨在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包括任何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脅迫。北京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有害,不利於區域穩定,反而破壞數十年來和平、穩定與發展架構。」

此外,國務院和國防部也提到,「根據台灣關係法,美方認為以任何非和平手段影響台灣的未來,包括抵制或禁運,都會受到美國嚴重的關切。」

最後,他們強調,「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民主政治典範,也是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美國敦促中國放棄對台灣人民安全、社會、經濟制度的脅迫。」

但值得注意的是,兩份內容雷同的聲明中,都只有談到台灣關係法,而沒有提及一中政策和美中三公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若宣布參選2020總統 郭台銘:絕不接受徵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