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監獄咖啡廳 咖啡製成一條龍

台東鹿野鄉除了遠近馳名的熱氣球,現在還有全台唯一的「監獄咖啡廳」,獨特歐式建築和大型裝置藝術,讓遊客拍照打卡,店內的咖啡從種植、烘焙到沖泡,全是收容人親手完成,還可以搭配手工餅乾、鳳梨酥等點心,也成為當地的新熱門景點。

更多新聞: 巴西監獄1天3暴動釀42死 烏克蘭監獄縱火4傷

放眼望去,台東熱情的陽光,打在綠油油草皮上,大型裝置藝術,配上紅色屋頂的歐式建築,令人心曠神怡,吸引不少遊客來打卡拍照,可別以為來到大型渡假村,這裡可是鹿野的台東戒治所。

遊客表示,「像是一個山裡的山莊小別墅,然後沒想到居然是一個監獄,覺得跟都市的監獄,跟大家想像的監獄很不一樣,很舒服這樣,他們加減有做一些東西,不會說閒閒在那沒事做。」

第一次在監獄喝咖啡,遊客都覺得很新奇。台東戒治所過去是關押罪刑較輕,或是表現良好準備出獄的收容人,他們不只週休二日,國定假日還能回家探親,相較於一般監獄來的自由。

2011年轉型戒治所開始種咖啡樹,請來咖啡師教導收容人烘培和沖泡技巧,把閒置空間改建成咖啡廳,正式對外營業。

台東戒治所秘書葉長樹說:「遊客都會看到我們建築,很像歐式莊園,好奇的遊客都會來我們大門,詢問是不是一個莊園,是不是可以借住,知道是監獄之後他們都很訝異,監獄有這樣這麼好的環境。」

熱水倒入咖啡粉內,濃濃咖啡香瞬間噴發,手沖咖啡講究技術,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這些收容人,將受刑期間學的技能,學以致用,希望出獄後,能迅速跟社會重新接軌。

葉長樹說:「本身要經過我們遴選以外,本身要有興趣,條件符合的話,我們會讓他過來試看看,等於是讓他們一個銜接社會,實習的一個地方。」

冷冰冰的監獄變成打卡熱點,來到台東戒治所,不必再遠遠注目,還可以走一趟監獄,品嘗大哥手沖的道地監獄咖啡。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等喝咖啡還能按摩!跨界咖啡廳成功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