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身障遭霸凌之苦 音樂家野田明日香一手好琴藝

日本有一名鋼琴家叫野田明日香,她天身有發展障礙,小時候還被覇凌,但野田突破身體的限制,用自己獨特的方法解讀樂譜,練就了一手好琴藝,還在各地開演奏會,希望帶給大家鼓勵。帶您一起來看看她的故事。

更多新聞: 蘆洲身障發展協會對學員施暴 社會局開罰10萬

手指在黑白琴鍵上飛舞,傳來陣陣動聽的音樂,你絕對不會想到演奏者其實有發展障礙。日本鋼琴家野田明日香從4歲開始學琴,但自閉症類群障礙影響了她的社交能力,有壓力時,無法控制情緒,小時後還因此遭到霸凌,讓野田的父母不知如何是好。

彈琴幫助野田找到心靈的平靜,但是真正的轉捩點是在就讀短期大學時,野田遇見她的恩師,讓她學會真正享受音樂的美好,不再像小時後跟別人比較,覺得自己像失敗品。

野田明日香因為對形狀的概念理解有障礙,無法看懂一般的樂譜,她必須先在五線譜上畫輔助線,然後看音符在線的上下位置一個一個判斷,並錄下自己唸音符的名稱,之後再聽著錄音用片假名寫下自製樂譜。這個過程非常花時間,有時一天只能解讀一行樂譜,不過野田表示,可以理解樂譜時,會感到極大的喜悅。而野田也很有天份,當她把樂譜轉換成自己能看懂的方式後,通常立刻就會彈。

野田幾乎一整天都在彈琴,中午時她的經紀人還會特別傳訊息提醒她吃午餐,免得野田彈琴彈得太投入,忘了吃飯。野田明日香希望,藉由她音樂鼓勵大家,可以勇於做自己。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要當天海祐希學妹!少女搶進寶塚音樂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