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不想理你!日本研究證實貓咪會認名

家中有毛小孩的民眾應該會發現,如果叫狗的名字他通常會立刻跑來,但貓咪就不見得會有反應。而現在有日本研究團隊就發現,其實喵星人也聽得懂自己的名字,知道主人是在叫牠。相關論文甚至登上英國的「科學報告」雜誌。

更多新聞: 貓主子能收編更多奴才了!瑞士新疫苗抗「貓過敏」

圓圓的眼睛、粉嫩的肉球,霸氣和呆萌並存,哪裡最礙事就哪裡躺著。和聽話的汪星人不同,部分飼主對貓說話就像對牛彈琴,除了敲罐罐之外,回應的機率小到堪稱奇蹟。

但貓奴也不用太失望,因為有學者發現,貓咪其實聽得懂自己的名字。

日本上智大學的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套實驗,選幾個發音語調,都和貓咪名字相近的單字,測試他到底是對聲音有反應,還是真的了解是在叫他。

一開始貓咪還有四處張望一下,最後連頭都不想抬,但換成牠的名字,情況就不一樣了。這下貓咪不只抬頭,還起身朝主人走來。

這項研究,受測的喵星人共11隻,當中9隻都是喊到名字時才會抬頭或走動,有比較大的反應。專家就認為,貓咪的確可以分辨自己的名字,還有其他單字的不同。

上智大學准教授齋藤慈子表示,「有關狗和人類的社交互動研究,這十多年來數量相當多,一直說狗很聰明很聰明,但關於貓的研究卻幾乎沒有,貓咪其實也很聰明的。」

相關研究還登上英國「科學報告」雜誌。貓咪很聰明,現在已有專家掛保證,但因為名字通常會跟摸摸還有飼料做連結,目前還不清楚貓咪是否真有「名字」的概念。

所以貓叫不來也不用太傷心,牠們聽得懂,只是懶得理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地震來前先知道?獸醫揭喵星人預測地牛翻身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