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事故 司機尤振仲首納懲處名單

去年10月普悠瑪翻車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不滿意調查、懲處報告,晚間傳出最新懲處名單,增加到20多人,前台鐵局長范植谷從一小過變為一大過兩小過,司機員也首度納入。另外,台鐵不滿日本車商設計疏失,第三方驗證單位勞氏驗證不力,也打算求償,最快月底發函。


更多新聞: 普悠瑪意外屆滿半年 林佳龍親赴台東開協調會

去年10月普悠瑪號出軌翻覆意外,造成18人罹難、200多人輕重傷,事後台鐵提出懲處名單,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懲處過輕,要求重啟調查。最新傳出,懲處名單從17人新增到20多人,司機尤振仲也首度列名。

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表示,「一開始他發現故障沒有通報,關閉ATP,再來就是他超速,不過調查報告是鐵路局寫的。」

但翻車事故,絕非司機單一人的責任。普悠瑪列車製造商日車公司在事故發生後,承認設計有疏失,沒將ATP遠端監控系統的線接上,就交給台鐵驗車。不但歷任經手局長面臨究責,台鐵也打算對日商以及第三方驗證單位求償。

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也說,「日車有發公開信坦承缺失,有缺失。當然我們就要提出究責,勞氏是沒有把遠端監控加在檢查表裡面。」

台鐵進一步解釋,當時協助驗收的勞氏公司,在維修手冊沒有做好把關動作。例如主風泵寫成風泵,讓司機員、調度員在對話中有誤差。

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則說,「目前還沒有進一步要到提告,只是有責任的部分,我們要爭取台鐵局必要的權益。」

台鐵目前已請律師研議,強調還有3億元保證金尚未支付,將暫時扣住,預計月底前發函給2家公司,看對方怎麼給出交代。

(民視新聞/簡辰丞、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普悠瑪翻車半年 董家長女淚訴「沒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