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意外屆滿半年 林佳龍親赴台東開協調會

普悠瑪翻車意外屆滿半年,台鐵首度針對翻車傷者單獨開協調會,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特地到台東參與協商,不少康復的乘客在現場大吐苦水,直指台鐵高層說一套做一套。林佳龍承諾檢討死傷賠償制度,台鐵則提出三方案,供受傷乘客選擇,希望盡快達成和解。

更多新聞: 普悠瑪翻車事故偵結起訴司機等3人 受害董家:台鐵這叫負責?

協調會上,普悠瑪意外的傷者和家屬砲火四射,指控台鐵善後消極,當面向交通部長林佳龍吐苦水。

台鐵首度針對翻車傷者單獨開協調會,約有20人到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部長親自參與協調,台鐵幾乎甚麼都說好,但半年來歷經六次協商,他們最不滿意理賠作法變變變。

有傷患表示「講說要從寬,要讓大家都得到合理的賠償,那些都是假的,真正審核的時候是從嚴」。傷患家屬也說「核銷過了,而且是去年過的,然後今年上個禮拜打電話告訴我說,主秘要把它扣回來」,質疑台鐵根本是從嚴認定,就連已經賠的,有部分也要求繳回。

對此,林佳龍也覺得該檢討,表示「我們國家的賠償對死跟傷,這一刀切對傷者很長遠的(影響),這個事故迫使我們政府要去檢討很多的賠償制度」。

台鐵公布最新就醫理賠三方案,除了實支實付,也可選依住院天數,理賠上限64萬元,或依台灣外傷協會判定受傷程度賠償。

不過賠錢容易,消除心理陰影難,如何重建搭車信心?恐怕也是台鐵要設法解決的難題。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普悠瑪事故18死200多傷 司機尤振仲等3人過失致死起訴